開課公告
課程編號: 41
課程名稱: 靜宜大學空拍探索之生態人文大冒險
學年度與學期: 第109學年度 第1學期
課程日期: 2020-10-31 至 2020-10-31
課程時間: 09:00 至 16:00
課程地點: 靜宜大學校園、方濟樓、方濟生態園區
總共招收人數: 30
總堂數/時數: 6
授課教師
1.陳德治老師
2.徐崇斌老師
 
教師簡介

1.陳德治老師

  • 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
  • 專長&授課:生物資源調查及標本採集製作技術與實作、台灣自然環境、鳥類學概論、脊椎動物學


2.徐崇斌老師

  • 生態人文學系助理教授
  • 專長&授課:地理資訊系統概論、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生態監測與實作、台灣生物資源、保育生物學

 

實施對象 國三、高級中等學校、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課程簡介


一、課程內容:
1.靜宜大學校園GPS尋寶活動:將參與活動的30位學生分成6組(每組5人),發給一部衛星定位儀(GPS)及寶藏相關線索,事先設定生態寶藏的座標點位,每組學生必須運用手頭上的線索及衛星定位儀,在生態人文學系學生的帶領下,逐步找到生態寶藏。
高中學生在本課程活動的探索過程中,可以學習衛星定位儀(GPS)操作技巧,並熟悉靜宜大學美麗的校園以及各項優良的教學相關設施。


2.靜宜大學空拍及3D立體模型建置:參與課程活動的學生將在老師帶領下,學習空拍機的飛行及空照圖拍攝操作技巧,以及實際操作飛行,拍下靜宜大學的空拍圖,並能透過軟體將親自拍攝空拍圖,轉換成3D立體影像圖,作為此次活動的成果。高中學生透過此活動能了解生態人文學系在教學上之與時俱進,運用最新科技進行生態課程的教學與相關研究工作。


二、課程目標:
地理資訊系統(GIS)廣泛用於野外調查的生物資料收集,近年更與空拍機結合建構一地的生態地景資訊,並轉換成3D影像圖,可以跨越空間之限制,更能完整描述並記錄生態場域之環境。
手持式衛星定位儀的發展朝向愈來愈輕巧、功能愈完善,而價格亦逐步下降,更擴大衛星定位系統在各行業中的應用。透過衛星定位儀測定GPS座標,除了在原有的軍事用途之外,政府單位的各項國土規劃管理、學術上的工程測量、生態調查與研究、商業上的業務分析與管理,甚至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的行車導航、休閒遊憩活動等,衛星定位系統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生態人文學系進行各領域多樣化的生態教學與研究工作,使用GPS衛星定位結合GIS系統,在生態教學研究方面有許多用途和幫助,也是生態人文學系學生入學後極為重要的一門課程,對學生未來從事相關工作有莫大的助益。
本課程規劃讓參與的高中學生使用地理資訊系統(GIS & GPS)以及空拍機這兩種工具,於靜宜大學校園中探索並記錄觀察後,建構學生對於生活空間及生物資源的空間分布概念。此活動更展現生態人文學系將新興工具用於研究用途外,更能於活動中體驗本系動靜兼具的教學方式,和本系高度應用各種活動代入學習的特色。
 

注意事項
辦理學校 靜宜大學
合作單位
業務聯繫人 陳德治
業務聯繫人職稱 助理教授
業務聯繫人電話 04-26328001#17513
業務聯繫人信箱 tcchen@pu.edu.tw
學群標籤  資訊     生命科學     生物資源   












優遊臺中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