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課公告
課程編號: 74
課程名稱: 繼往開來──無菌操作與毛氈苔繼代
學年度與學期: 第109學年度 第1學期
課程日期: 2020-12-05 至 2020-12-05
課程時間: 09:00 至 12:00
課程地點: 后綜高中生物科技實驗室
總共招收人數: 30
總堂數/時數: 3 / 3
授課教師

后綜高中生物科  李欣美老師、陳澤毅老師

教師簡介

我們是后綜高中生物科的老師,希望能用輕鬆愉快的教學方式,吸引更多同學認識后綜已推行多年的無菌操作課程!

多年來本校生物科教師群已討論並發展多項課程,除了本次的毛氈苔繼代,也有不少蘭花組織培養的課程,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共襄盛舉並一同探討。

實施對象 不適用於國三,但適用高級中等學校、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課程簡介

繼往開來有兩個含意:其一是植株繼代,讓學弟妹也有實驗體可以使用;其二是同學能了解前人的智慧,並以此為養分,開拓自己學習視野。

 

無菌操作:

在科學發展中,無菌操作可以應用的層面相當廣泛,包含藥物製作、微生物培養、植物組織培養等。藉由理論說明,讓參與同學了解無菌操作過程時,包含器械消毒、培養基滅菌、人員操作準則等等各種需要注意的事項。同時也介紹基本的植物生理,讓同學對於培養基配置,植株生長條件能有概略的認識。

 

毛氈苔繼代:

在無菌操作中,「繼代」屬於入門的技術,僅需將生物體由無菌的環境轉移到另一個無菌的環境,無需考慮將有菌個體消毒的過程。透過毛氈苔繼代的實驗,讓學生體驗無菌操作的過程、學習前人如何進行操作,奠定學生後續在相關領域上發展的基礎。

 

 

學習目標:

  1. 了解無菌操過的流程,並知道哪些因素會造成汙染。
  2. 利用理論基礎,實際演練無菌操作技術,製作自己的瓶苗進行觀察
  3. 設計瓶苗外觀與簡介小卡,讓科學技術也能和人文藝術結合。

 

 

時間

活動規劃

地點

8:45~9:00

集合報到(自行前往)

后綜高中校門口

9:10~9:20

確定人數,並進行分組

生物科技實驗室

9:20~10:00

講解無菌操作與毛氈苔繼代

生物科技實驗室

10:10~11:30

A組:瓶苗外觀與簡介小卡設計

B組:毛氈苔繼代培養

完成任務後A、B組互換執行

 

生物科技實驗室

11:30~12:00

  1. 各組成果發表
  2. 活動提問
  3. 填寫回饋表單

生物科技實驗室

12:00

賦歸(自行離去)

生物科技實驗室

 

 

注意事項

建議攜帶物品:水、筆記本、筆、色鉛筆(教室準備量有限)、具錄影功能的相機或手機、雨具、健保卡

 

服裝儀容:請穿著一雙易穿脫的鞋(教室需要拖鞋)、著輕便俐落服裝(實驗過程需用火)、剪短指甲(衛生考量,不提供指甲剪)、髮長過肩請紮頭髮。

辦理學校 市立后綜高中
合作單位
業務聯繫人
業務聯繫人職稱
業務聯繫人電話
業務聯繫人信箱
學群標籤  生命科學   












優遊臺中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