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課公告
課程編號: 10
課程名稱: 如何透過科學實驗培養探究素養與做好進入大學STEM相關科系的準備
學年度與學期: 第109學年度 第2學期
課程日期: 2021-03-20 至 2021-03-20
課程時間: 09:00 至 12:00
課程地點: 台中一中科學館
總共招收人數: 50
總堂數/時數: 1 / 3
授課教師

交大雷射系統研究中心余彥廷博士

教師簡介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所博士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學士

現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雷射系統研究中心 助理研究員(2020年12月~)

經歷:國立中興大學專案助理教授(2017年2月~2020年8月)

經歷: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2012年10月~2016年12月)

實施對象 國三、高級中等學校、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課程簡介

當前的時代,科技飛速發展且資訊量體急遽膨脹,大量的資料從四面八方湧入充斥著我們的生活,依據全球產業脈動,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評估未來產業發展的趨勢為半導體創新科技應用、智能物聯網(AIoT)數位科技應用、巨量資料應用、電動智慧車、工業感測器、智慧機器人應用方案…等。可以看出,「如何系統化的整合並應用各種知識」為未來的產業發展的重點,換言之,人們僅專精於單一領域已不足以激盪創新設計的思維,對於各領域的工作人員,皆需培養分析綜合統整資料並進而以邏輯思考脈絡來解決問題的能力。二十一世紀初,國外已有研究學者意識為促進科技發展,培養跨領域整合能力數理人才實是刻不容緩,遂提出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STEM整合數理教育概念,近年,STEM相關人才培育計畫已逐漸在全球普及,台灣有著龐大的科技產業就業市場,STEM人才的質與量對台灣的科技經濟實力發展極為重要,因此,各大專院校理工科系的課程設計上也相當重視STEM教育概念。

    STEM教育概念為除了靜態的科學教育外,再融入動手做及主動探索的工程技術教育,以增進學生的學習興趣及成效。科技的發展本身就是人們透過大量的探索與實驗,提出各式各樣的發散式創新思維,再經過反覆的歸納統整,逐步構築而成,因而有「實驗為科學之母」的說法。顯而易見,耐心的探索實驗為科學發展的重中之重,在這個通識講座,我們將介紹幾個科學重大發現背後的科學實驗探索歷程,期許啟發大家能從日常生活及課業學習中培養探索素養。

注意事項
辦理學校 市立臺中一中
合作單位

中央研究院

業務聯繫人 黃俊銘
業務聯繫人職稱 設備組長
業務聯繫人電話 分機204
業務聯繫人信箱 t204@tcfsh.tc.edu.tw
學群標籤  工程     數理化   












優遊臺中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