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課公告
課程編號: 111
課程名稱: 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應用(AIoT)
學年度與學期: 第110學年度 第2學期
課程日期: 2022-05-28 至 2022-05-28
課程時間: 00:00 至 00:00
課程地點: 靜宜大學靜安樓227
總共招收人數: 60
總堂數/時數: 6
授課教師

資料科學暨大數據分析與應用學系

羅主斌 副教授/系主任
 

 

教師簡介

羅主斌:台灣大學數學博士。專精於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發展應用,特別是人工智慧在醫療方面的應用。在靜宜大學資科系擔任系主任並負責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學程之規劃與授課。有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相關之產學合作經驗,以及與醫療院所有相關的合作計畫。受邀在遠傳電訊教育中心擔任人工智慧與大數據教育訓練之講員,以及在大專院校演講,例如高雄大學【AI與資料科學工作坊】。

實施對象 國三、高級中等學校、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課程簡介

課程內容:

人工智慧AI 是現在許多人想學習的技術,但多數人在學習的過程中都只是按照書本或電腦上的例題做實驗,得到的結果就像是別人設計好的,完全沒有實際感,更不知道怎麼運用到生活中。在此課程中,除了較容易使用的磚塊程式 Flag's Block之外,將使用目前最熱門的 Python 程式語言和非常火熱的 Keras 機器學習框架,除了教你 AI 基礎,更結合硬體控制,讓你可以將 AI 運用於生活中,實際做出有用的裝置,例如:『火災偵測: Line警報器』、和『 CNN–智慧聲控燈』,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火災偵測: Line警報器

撰寫程式, 當火光感測器偵測到強光時, 連網路至IFTTT平台傳Line傳訊息通知.

CNN–智慧聲控燈

自行蒐集聲控資料, 再利用Google Colab 訓練人工智慧CNN模型, 之後綜整為智慧聲控模型並實際應用, 體驗人工智慧模型的完整建構流程. 我們也將利用手機 Blynk APP 遠端控制CNN智慧聲控燈.

 

本課程更結合目前非常熱門的IoT(物聯網)技術,將實作完成的裝置連上網路雲端,例如遠端控制燈光、IFTTT物聯網平台傳遞訊息,結合AI與IoT兩項技術實作出 AIoT(智慧物聯網) 裝置。

課程目標:

讓學員了解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目前的發展與應用概況,將重點介紹與物聯網結合之各種應用,希望藉由實際的應用例子引起學員的興趣,作為學員將來生涯規劃發展的參考。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名稱

地點

9:00-10:00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發展應用

靜安227

10:00-12:00

火災偵測: Line警報器

1.D1 mini (ESP8266)控制板介紹與相關感測器及線路組裝

2. Flag's Block 磚塊程式設計

3. IFTTT 物聯網平台設定

4. 火災偵測: Line警報器實作

靜安227

13:00-16:00

CNN–智慧聲控燈:

1. ESP 32 控制板介紹與相關感測器及線路組裝

2. CNN深度學習架構介紹

3.蒐集聲音控制資料

4. Colab 建構CNN聲控程式

5. CNN–智慧聲控燈實作

6. Blynk APP 遠端控制CNN智慧聲控燈

靜安227

 
 
注意事項

1.要帶手機 (因為要用到手機的無線分享), 較推薦Android手機。

2. 申請下列服務的帳號:

    a. Google帳號

    b. IFTTT 帳號(https://ifttt.com/)

    c. Line帳號(https://developers.line.me)

    d. 手機下載 Blynk APP並註冊帳號

 

 

辦理學校 靜宜大學
合作單位
業務聯繫人 羅主斌
業務聯繫人職稱 系主任
業務聯繫人電話 04-26328001 ext. 15051
業務聯繫人信箱 lochupin@gmail.com
學群標籤  資訊     工程     數理化   












優遊臺中學 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