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課公告
課程編號: 132
課程名稱: 機巧裝置(借力使力)karakuri設計
學年度與學期: 第110學年度 第2學期
課程日期: 2022-05-29 至 2022-05-29
課程時間: 09:00 至 16:00
課程地點: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館2樓 I201教室
總共招收人數: 30
總堂數/時數: 6 / 6
授課教師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何境峰助理教授

教師簡介
  • 經歷:中小企業輔導、3創教學(創業競賽、創新教學、創意設計開發)等、多項發明專利、曾獲台北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銀牌及銅牌、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金牌、2021iENA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發明競賽銀牌、2022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競賽入圍決賽中。

 

  • 研究領域:精實管理、統計品管、哈彿個案教學、限制理論應用、績效評估
  • 專長:
  1. 國家考試專技工業工程高考及格(工工技師)
  2. 高考三級工業工程類科考試及格
  3. 經濟部智財局專利代理人
  4. ISO9001:2015主任稽核員
  5. 工工學會:精實工程師考試及格、
  6. 物流協會SOLE第一級物流助理規劃師
  7. 創業規劃師受訓及格證照等
實施對象 不適用於國三,但適用高級中等學校、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實驗教育及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課程簡介
  1. 日本江戶時代(十八~十九世紀)機械化及自動機之代稱,原是指娛樂用木偶或玩物,進而從木偶身上設計巧妙運用單純的發條機關,將古老的智慧--無動力裝置(からくり)及簡易自働化,進行人性化的改善與效率提升,發揮創意、巧妙運用單純的機關進行工作改善,打造更有競爭力的企業與工作現場(資料來源:傳動與科技控制論壇網站http://www.imtf4.tw/topicdetail.php?t=778)
  2. 本課程結合工業工程領域之設施規畫課程之一項單元,在以生製造為主體的工廠中,搬運是一項影響成本重要因素,現今工廠間的搬運除了以人力或推車進行工作站間的搬運外,也有以自動化機械設備或無人搬運系統AGV車進行搬運,前者對於人員從事搬運過程中在小型企業中往往有職業傷害或職業病產生。後者則比較適用於大量生產工廠。
  3. 對於中小企業而言或多樣少量工廠,往往無法投入大量資金建立自動化搬運設備,如何設計出以低成本並適用各工作站間的短距離搬運載具,為本課程探討主題。
  4. 本課程探討以低成本方式運用機巧法各項原理進行,運系統設計以無動力(是不需要電源供應),利用位能、動能之能量轉換達到驅動載台移動物品或物品自行滾動方式為本課程設計主要原理。
注意事項

本課程將於開課前寄發行前通知,請同學務必留意email信箱,如臨時不克前來也請務必回信或電話通知請假喔!

另配合校防疫規定,課程更動時亦將透過email通知,請同學務必留意,謝謝您。

辦理學校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合作單位
業務聯繫人 陳小姐
業務聯繫人職稱
業務聯繫人電話 04-23924505轉7699
業務聯繫人信箱 chenyu@ncut.edu.tw
學群標籤  工程     數理化     管理   












優遊臺中學 版權所有